中国趋势开展最新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适应性研究

· 中国趋势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14年5月28日公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与客户之间的合同产生的收入》(“IFRS 15”),并于2018年1月1日生效,香港同步实施新准则。根据中国财政部所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中国国内则分阶段实施: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准则IFRS 15出台的目的是提升全球资本市场和行业间的一致性及可比性,为处理收入问题提供一个更健全的框架。从长远看,IFRS 15的出台,潜在影响广泛。一方面,IFRS 15可能影响收入的计量、确认和披露。而收入是财务报表使用者评估企业财务业绩和财务状况的关键数据,也是投资者和证券分析师最为关注的指标。另一方面,确认收入的方式发生改变,相应地将影响整个企业收入业务流程。

  为适应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更新调整,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趋势”) 及其子公司近期在集团内部开展新准则IFRS 15适应性研究,确保集团内各个子公司都遵从新准则的要求。

  新准则IFRS 15的修改核心在于有关收入的确认时点的变化,由以前的“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供货方”转变为“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鉴于中国趋势及其子公司的主要业务运作模式已经基本上符合新准则IFRS 15的收入确认模式,因此,中国趋势认为,IFRS 15的更新对集团的财务报告影响很小,税务核算影响也甚微。

  同时,中国趋势在集团内部就IFRS 15相关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更新和财会〔2017〕22号文件展开内部培训,强化对IFRS 15的发布背景、新的收入确认模型概览、新收入准则下涉及的主要职业判断、新收入准则主要变化及对企业的影响等等的认识。

  中国趋势坚持以高标准按照相应的财务报告准则要求编制真实而公平地反映集团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之综合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