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趨勢完善企業社會責任方案

· 中国趋势

都說2020年是被疫情偷走的一年,全年緊繃的神經,皆因病毒而起。這個小到看不見的敵人,卻強悍到可以在呼吸間決斷人的命運,讓一貫所向披靡的「地球之主」瞬間渺小,社會政經秩序多骨諾米牌式地陷入慌亂。那些讓人或憤怒或悲傷的灰色記憶,終將使人反思警醒:我們今天的世界為何變成這樣,以及如何突圍反轉,找回安寧。其中,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話題,已被許多上市公司列入重點討論事項。

 

本月,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趨勢」)在公司內部針對全年度企業社會責任方案的主題展開討論修改,並由行政部主導落實。為取得更好的修改效果,行政部亦主動學習借鑒其他業界佼佼者的優秀做法,博採眾長,為我所用。

 

以往,中國趨勢每月均圍繞一個主題,落實一項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社會責任的主題,涵蓋了綠化環境、慈善捐贈、反貪審查、社責培訓等多個範疇。在本次修改過程中,公司首先對過去一年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的實施情況予以回顧檢討,然後,針對落實效果,要求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實現公司的資源利用最優化。行政部建議:為更好地完善環境保護的執行方式,建議復核修改環保選型方案替換社責培訓方案。鑒於家電產品更新換代頻繁,為更好地履行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提出需要定時對節能電器選型方案(包括產品種類、型號)進行調整,選擇性價比最高的節能電器。

 

在環保議題上,中國趨勢留意到一些社會人士的意見:綠化環境是措施,心靈環保是結果。當今社會的種種動亂、衝突和災難,起源於心靈蒙受污染。所謂「恐懼產生憤怒,憤怒帶來仇恨,仇恨導致災難」,心靈的天空一旦受污染,則價值觀扭曲、是非黑白顛倒、充斥著怨懟和不滿,導致周遭的一切也烏煙瘴氣。因此,企業通過履行社會責任,也能達到淨化心靈、淨化社會風氣的作用。

 

「生命的意義不僅僅是我們活過,更重要的是,我們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轉變。」過去一年,如何艱難起伏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轉向遠離污染、有愛祥和的新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