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文化关注文化消费新业态

· 博思文化

   11月14日,2017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以“新需求·新动力·新机遇”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专业化、权威化的对话交流平台,探讨文化消费与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建立文化消费理论高地。多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博思梦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博思文化”)对此次研讨会全程紧密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文化、消费等内容,明确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习近平总书记也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文化正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利器,文化供给水平的提升和文化消费潜力的释放,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届研讨会上,18个城市携手发布了协同扩大引导文化消费的倡议书,呼吁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的有效流通、文化市场的开放共荣、文化消费的协同共进,并提出了探索建立四个机制。

   这四个机制具体包括,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文化消费专项统计监测体系;资源共通机制,包括建设文化消费公共资源库和企业信用评级体系、跨地区联动互惠机制;活动互访机制,支持企业跨区域参加惠民文化消费季以及电影节、图书节、音乐节、戏剧节等各类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政策互惠机制,包括将本地优秀文化资源、项目优先向合作城市推荐,补贴扶持其他地区企业在本地开展文化消费活动等内容。

   博思文化非常认同此次与会城市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四个机制的提出让“文化+”跨区域合作的道路愈加清晰明朗,将成为指导各地加强文化消费合作的行动指南。博思文化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未来将在互惠政策引导下,利用好财富风暴媒体电商平台,通过其运营的文化频道,从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和拓展文化消费空间着手,加强文化消费供给,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