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趋势推行

环保回收旧电器方案

   如果说,这场未见尾声的新冠疫情是一面镜子,那么,它照出的不仅是世间百态、人情冷暖,更照显现代人在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捉襟见肘的丑态。当下,各国政府正集中火力抗疫,鼓励远程办公,电子产品的重要性再上新台阶。然而,另一场生态危机已兵临城下。君不见堆积成山的电子垃圾,泄露着大量有毒重金属,正污染山林河流,损害人体健康。

 

   有鉴于此,于本月,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趋势”)及其附属公司在公司内部推行了环保回收旧电器方案。

 

   首先,是对集团内的旧电器进行排查,发现主要的废弃电子产品有办公电话及电脑主机。那些废弃的电脑,使用期限至少有8年,但因厂家停产、仓库里又无配套零件可供替换维修,惟有结束最后一次重启。接着,是寻找具回收资质的正规企业,以确保废弃电器被接收后能进行环保处理。

 

   很多人会发现,电子产品已成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伴侣。以电脑为例,在许多人的生活中,每天面对面接触时间最长的,不是家人朋友,而是眼前的一方屏幕。这些具超强记忆功能的“伴侣”,事无巨细地为主人记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不会说谎,也不调皮,绝对的忠实能干好帮手。可到了使命完结之际,说扔就扔,成为污染环境的源头,岂不悲乎?

 

   其实不然,因为旧电器中中含有优质金属,具再利用价值。只要透过环保回收方案,以环保的方式提取出有用的化学元素,就能让旧电器以拆解重组的方式进入新一轮工业生产流程,以新样貌为人们服务。自然界中“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再循环哲学,在工业领域同样适用。

 

   透过本次推行环保回收旧电器方案,中国趋势还发现,“回收废弃电子产品”不仅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又隐含巨大的经济价值。

 

   有报告指出,金、银、铜等金属通过回收利用的能源消耗仅为开矿的10%。如果到2030年,我国电脑和手机的回收率能达到85%,被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达1300亿元,比原生开采减少近2200万吨碳排放。

 

   有调查显示,我国作为电子产品生产消费大国,许多电子产品已到报废高峰期,但仍在家中“沉睡”,或直接进了垃圾焚埋场。实际上,这些废品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拿手机来说,每吨手机(不含电池)含有的金超过270克。也就是说,地球人每年扔掉的电子垃圾,足够建造9座埃及大金字塔。

 

   中国趋势认为,受疫情影响,百业萧条,如更多企业推行“环保回收旧电器”方案,说不定将推动新型环保行业发展,为环保爱心人换来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