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文化看好网络文学市场

· 博思文化

   网络文学至今已发展十余年,现已步入黄金机遇期和市场快速扩张期。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53亿,占网民总数的46.9%。截至2016年底,国内40余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刊载的作品数量已达1400余万种,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90亿元人民币,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影响力已辐射至海外众多国家与地区,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

   为了更好的引导网络文学正向发展、构建网络文学发展生态圈,并打造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主办了首届针对网络文学举办的行业盛会——“网络文学+”大会。

   本届大会于8月11-1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博思梦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博思文化”)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代表企业、知名网文作家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及产业的未来,一起见证了这场网络文学行业里程碑式的跨越。会议期间,同时举办的还有平行主题论坛、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读者体验活动、网络文学线上活动、成果发布等多场活动,涵盖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娱乐、阅读等跨IP泛娱乐内容。

   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介绍及解读了网络文学领域的相关政策,并表示,今年内有关部门拟将发布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相关文件,将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进一步规范有关企业的运营行为,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北京倡议书》,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网络文学作品征集活动。

   博思文化负责人表示,本次大会对于有效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开发、展示、合作平台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博思文化多年来致力于文化的传播与推广,随着现代技术发展,所有文化、文学艺术的传播都已离不开网络平台,博思文化希望今后能通过自有的财富风暴媒体电商互动平台引入更多的优秀合作方和优质资源,跳出网络文学本身的范畴,打通数字出版产业间的关系,建立全新的泛娱乐消费形态,为财富风暴平台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文化娱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