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趋势开展体验消费商业模式研讨会

· 中国趋势

当下,网购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媒体电商异军突起,对昔日风光无限的实体店产生巨大冲击。零售危机此起彼伏,线下实体店不得不埋首思考应对策略,谋求创新商业模式。其中,“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体验式消费”模式,将成为助力实体店成功转型的重要出路。

  

近期,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趋势”)围绕“体验消费商业模式”在公司内部开展研讨会,主要针对“体验式消费”的核心价值、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分析,以便领先布局,及时调整旗下媒体电商业务的战略布局,推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什么是体验式消费?所谓体验式消费,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以零售为主的业态组合形式。体验式消费注重消费者参与和感受,对店铺空间和环境布置上会更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简单而言,实体店不是简单地把商品陈列在货架上供顾客挑选,其核心在于营造一种场景,巧妙地将商品设置其中,为顾客创造一种特殊的体验。

  

据《2017年中国消费者报告》:预计2021年休闲娱乐市场的销售额将增至4208亿美元,到2030年,旅游、休闲等的支出预计将增至8万亿美元。增长的动因主要是消费者由追求产品转向追求生活方式的相关服务和体验。由此可见,体验式消费前景无限。未来,人们所消费的不仅是产品或服务的功能性利益,更是购买产品或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幸福感与心理满足感。对商家来说,卖的不仅是产品,而是一次印象深刻的体验、一个足以在朋友圈分享的惊喜,更是一种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

  

诚然,这样的体验需求,绝对是单纯的电商平台无法满足的。线下实体店作为天然的服务载体,可以发挥线上渠道无可比拟的体验优势,以全渠道模式通过整合及重构线上线下的流量、门店、仓储、供应链以及服务资源,能打造出完整的消费闭环,创造出全新的消费者体验并助力零售商经营效益提升,实现门庭若市、财源滚滚来。

  

目前,“体验式消费”获得市场关注与探索。由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发起设立的“财富风暴”纯自媒体体验平台有意投资建设两种巨量体验场景(包括100万个体验街柜及100个体验酒店),形成连锁体验销售平台,同时引入有意推行体验销售的创新企业自由入驻。中国趋势对此予以大力支持。